印象管理:世界是个大舞台
我们都像舞台上的演员,尽力地要让“观众”(我们周围的人)相信自己是某种人,即使其实我们并非这种人。

什么是印象管理

印象管理:人们试图让他人以自己期望的方式来看待自己。

若想让别人以自己的期望来看待自己,那作为演员的我们就得演。如何演是印象管理的策略,这里说一个策略叫“自我妨碍”。

什么是自我妨碍

自我妨碍:人们为自己制造障碍和借口,以便在表现不佳时避免自责的策略。

自我妨碍的两个方法

第一种比较极端:人们故意制造障碍来减少自己成功的可能性,这样如果失败了,他们就会归罪于这些障碍,而不是自己缺乏能力。

第二种没有那么极端:与创造障碍不同,人们会事先准备好理由以防止万一出现的失败,比如心情不好、紧张、身体不适等等。

得到的结论

总之自我妨碍就是人们对自己的失败做一个外部归因来向别人解释自己的表现,以转变他们可能对你进行的负性的内部归因(比如就是你就是不行啊- -)。

所以啊,人们最好是努力学习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而不要太在乎自己失败后别人会怎么想。